好幾次,我都曾打開電腦試著把內心的震撼記錄下來。但是就如同作者一般,總是在打沒幾行字後就停了下來,起身泡杯茶或是動手整理身旁的書籍們,把沉澱過好多回的心情,再反覆的審視過好多回,才終於動筆,才終於決定自己要以甚麼樣的視角去分享這本書。

 

「從你翻開小說內頁的一開始,你便加入了這群人,你不在只是旁觀者,無法置身事外…….」如同譯者所說的那樣,在返鄉的路上翻開了第一頁後,那一刻起,我便一步步地走向那天夜晚,我便成為了當事人。

 

一群稚嫩的少年和少女們,理智告訴他們,在這文明的社會,提出自己的理想沒有錯,他們只是提出正當的質疑,並無任何激進的想法。就連在受到無情的鎮壓後,他們還深信軍隊不至於殘害手無寸鐵的他們。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犧牲者,從來沒有。

 

那十天內血流成河、屍橫遍野的畫面、事件後生還者夜夜被噩夢纏身的恐懼、少年們家人永久無法忘懷的傷痛欲絕,豈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。

 

「我無法為你舉行葬禮,從此我的人生變成了一場葬禮。」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迴盪,有多少少年少女犧牲後,甚至無法被家人辨認出來,帶回去安葬。在那樣的環境下,就連回到家人身邊都是一種奢侈。

 

因為這些無數個少年少女的犧牲,才有今日更加開明的社會,但我們卻無法好好地向他們說聲謝謝,只能沉靜在歷史帶來的無奈裡為他們默哀。謝謝少年和少女們的血淚,成就了現在的我們。希望那些來不及長大的你們,已經來到了你們用血汗類創造出的社會,繼續正直健康的茁壯著,成為那些你們當年來不及變成的大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R.Z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